「控制慾」是屬於人類表意識中的七情六慾之一。


如果我們從未真切地「覺察自我」,很容易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嚴重影響他人,包括同學、同事、朋友或伴侶。而多數人都是屬於原生家庭的鏡射,其中以父母親的潛移默化最為顯著。


例如:爸媽都算是高級知識份子。他們「覺得」學業很重要,於是就安排各式各樣的學科類補習班,不斷填充求學時期的我。從來沒有傾聽小孩子內心真實的聲音,單純是以「滿足自我」為出發點的經驗法則。


又例如:爸爸是高級公務員。他「認為」孩子未來的事業成就,足以出色且證明、代表他的延續。當我長大成人以後,不自覺的在各種工作領域,盲目且拼命地找尋完全不屬於自己的成就感。從未捫心自問由衷的快樂是什麼,而是無形的被控制住潛意識,拭圖在成就感中獲得快樂,根本是本末倒置。


我覺得⋯他不愛我、

我認為⋯他在害我、

我失去⋯活不下去。

「自我」的控制慾所帶來的影響甚鉅,需要從更深層的「本我」著手療癒,才能漸漸降低它對「心」的束縛。


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。


1.尋回天賦的愛心:

宇宙裡最強而有力的原始能量,每個人天生皆擁有的愛。

2.培養同理心:

遇事要經常換位思考,減少表意識形態所帶來的控制慾望。

3.充實安全感:

先將快樂建築在自身,而不是建築在他人身上,以防在一夕之間就完全崩塌。


-林育詩

 部落格

https://alan541130.pixnet.net/blog


#999

#ORION

#Red Magnetic Dragon 

#Serapis Bey

#Bodhisattva

#Sagittarius

#冬之星

#水上之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圓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